新闻资讯

【进军创新港】创新港建设中的网信人:以必成之心,入艰难之境,创未有之业
时间:2019-08-27   

题记:人和万物一样,都有自己的“亮度”。即便是再平凡的个体,也有“燃”起来的可能。就像鲁迅先生所说,“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状态的“燃”与否,无关职位高低、权力大小。站稳自己的位置,扛起自身的责任,哪怕只是微光,也能烛照一方。

创新港有一抹蓝,叫“网信蓝”。

如果你经常去创新港,会发现有一群身着同款蓝色T恤的忙碌身影。他们是创新港信息化建设的“守护者”,扛起了创新港信息化建设的重任,始终坚守“路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做则必成”的干事决心。

  http://202.117.18.198:8080/_mediafile/contribute/2019/08/26/22rigc37d4.jpg

他们是停电时在创新港继续勘查现场的坚守者,是无论寒冬酷暑坚持奔赴一线的奉献者,是主动上门积极与各入驻单位对接的联络员,是深夜11点仍认真研讨解决问题的拼搏者。他们投身创新港建设,从“小我”到“大我”直至“忘我”,用勤劳的双手将创新港智慧校园从蓝图变为现实。

不以事艰而无为,只因任重而奋行

2018年11月,网信中心正式成立创新港信息化建设先锋队。队员们日日奔赴前线,或忍受刺鼻气味在地下室仓库开会、或顶着40多度的太阳钻井盖查光缆,或带领创新港先锋队学生逐一检查门锁,紧抓施工进度。晚上回到老校区还要参加已经连续145天的每晚创新港信息化例会,对当日问题逐个击破,常常回家已是深夜……随着创新港信息化建设体量增大,这个最初由8人小组成立的先锋队已变成20余人的大团队。

  http://202.117.18.198:8080/_mediafile/contribute/2019/08/26/2v869qi7et.jpg

创新港先锋队骨干成员李虎群老师,几乎包揽了日常创新港信息化大小事儿的协调。网信中心群里面有张图片,见证了他开完小组会凌晨两点还在编写标书的场景。吴飞龙老师负责智慧学镇统一运营中心(IOC)建设,作为全国高校首家IOC实体运营中心,没有建设先例,作为学校第一家二次装修的单位,消防改造、电路改造、与建设单位的沟通都是难题。这些压力让他一度失眠。他的妻子怀孕5个月,因为异地原本就聚少离多。耐心的妻子电话里开导他:“创新港也是我们以后的家,在这个关键时期,你一定要顶住压力建设好新家园,我相信你能办好。”那段时间咬牙坚持后,IOC的工作走向了正轨。作为创新港的智慧大脑,IOC成为各级领导视察、师生参观必去的基地,展现着校区的智慧化、现代化。

还在热恋中的张哲,逐渐将心中的热情转移到创新港这片美丽热土上,迅速成长为“四网融合”项目的主要建设者,保质保量推进500多公里的光缆敷设。经常在室外检查光缆钻井盖子的他,烈日与酷暑也从未减少他对工作的热情。负责物联网门禁的朱晓芒,白天紧盯13300余把门锁安装,晚上还要整理更新,汇报进度,如此高强度的工作,就是为了确保每位师生的一卡通能顺利打开对应门锁。为了节约时间他直接住在创新港,每天仅睡3、4个小时。除此之外,他还承担6700个安防点位的安装、25间视频会议室的转播录播功能建设工作。服务部副主任刘宸、研发部张心、运行部成永刚目前都已加入先锋队,毅然担负起运营、管理、服务等各项任务。

  http://202.117.18.198:8080/_mediafile/contribute/2019/08/26/25jef9s7e0.jpg

除了年轻人在创新港,中心几位“老同志”也是主动请缨奔赴一线。魏跃堂老师,网信中心的技术牛人,负责5号巨构的网络调试,“5号巨构,找老魏”,没有解决不了的。运行部主任安宁刚老师白天召集多方协调资源,设计网络建设方案,傍晚,自学SDN VXLAN网络技术,搭建创新港核心网络结构。成永刚老师父亲生病住院的第二天,他返回创新港坚守岗位。

 

中心女同志们巾帼不让须眉,立足岗位显担当。网信中心副主任徐墨经常在创新港、兴庆校区两地奔波,脚指骨折一个多月也从未请一天完整的假。管理全校80个信息化建设项目的主管杨洁老师,常常能看到夜深人静时她还在办公室核对数据。负责全校首批创新港入驻纪念卡分拣采购工作的谭薇老师,已累计办理发放12500张学生卡、7000张教工卡。包揽全校27个研究院二维码需求对接、设计制作、张贴悬挂等一站式服务的王齐老师,一次次联系学院反复确认建设内容,顶着烈日跑遍创新港的每栋巨构。

随着建设进度的日益深入,8月5日起由中心领导带班,创新港信息化基础设施开启了夜间巡检模式。巡检员们吃住在创新港,每天晚上逐楼检查,将负责的各学院对应研讨室的问题逐一核对。先锋队再根据前一天晚上反馈情况逐项整改,确保新生入校时所有的研讨室网络均正常使用。

正如锁志海主任反复强调的那样,“我们网信人肩负着从无到有,在创新港建设一流信息化基础设施、打造一流智慧园区的重任,肩负着为学校探索一流大学新形态提供创新技术支撑的重任,肩负着为全港师生教学科研管理提供一流网络服务的重任,使命在肩,不容懈怠,必须始终坚守、始终奋斗,在交大信息化建设历史上,书写出我们网信人的使命与担当!”

序幕“渐行渐远”,高潮“刚刚开始”

时间像奔跑的火车,记录着网信人在创新港的奋斗印记。

5月24日,创新港智慧学镇实现有线、无线、物联网与5G“四网融合”,搭建起“人、机、物”高速互联网络,并与兴庆、雁塔及曲江校区实现网络互联互通,为创新港各项信息化业务顺利开展提供基础保障;7月初,330万亿次高性能计算中心起航,成为创新港首个正式运行的科研服务平台;7月中旬,统一运营中心(IOC)达到“状态可视、事件可控、业务可管、成本可降”多重效果,构建创新港智慧学镇“大脑”。7月19日,百余所大学校长莅临创新港千人报告厅, “智慧学镇5G校园——2019全国高等教育信息化高峰论坛”获得圆满成功,新华社、人民网等24家主流媒体相继报道。7月20日,交大·长安通联名一卡通发布。8月初,两期创新港信息化体验一日行活动举办,为400余位师生提供深度体验创新港网络建设、综合运营、科研计算、智慧教学等信息化服务的平台。8月12日,创新港27家研究院网站二维码全部上墙,师生扫码即可掌握研究院建设信息。8月15日,网信中心“和谐号”办公室开启试运行办公,主页“进军创新港”专栏正式启用,为大家呈现创新港最新资讯。8月17日,超过80%本科新生通过信息平台完成报到,便捷、高效、人性化的服务被新生频频点赞。8月20日,网信中心开启一校两地服务“第一窗口”,创新港+兴庆校区综合事务大厅同步支撑新生校园智慧生活。

9月,将迎来创新港搬迁入驻的新高潮,网信人已经开始投入新一轮的拼搏奋进历程中了。让自己“燃”起来,站稳位置,扛起责任,哪怕只是微光,也能烛照一方,争做创新港最亮丽的一抹“网信蓝”。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服务电话:82667777(兴庆)、89891111(创新港)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主楼1703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