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谋篇“十四五” 擘画新蓝图-学校召开“十四五”信息化发展规划专题工作会议
时间:2020-03-02   

为集思广益、凝聚共识,进一步提高学校“十四五”信息化发展规划的前瞻性、战略性、科学性和实用性,2月27日下午,学校召开“十四五”信息化发展规划专题工作会,会议由郑庆华副校长主持,网络信息中心、电信学部、继续教育学院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郑庆华副校长首先提出“用信息化全面支撑大学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信息化建设“十四五”总目标,并围绕该目标,从六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十四五”期间信息化建设的全新内涵:一是要走出一条规范、共享、准确、便捷、发展的信息化道路;二是要实现数据的全覆盖、同口径、一路多出;三是要实现业务流程的规范化、科学化、个性化,做到事事留痕、件件可查、人人协同;四是要实现数据驱动与知识引导,提供精准统计、综合分析与科学决策;五是要实现资源知识化、知识图谱化;六是为师生提供个性、精准全息画像。

郑庆华副校长强调,“十四五”信息化规划应以“目标导向,需求驱动”为原则,以“创新性发展”为指引,在规划中转变思路,不拘泥于罗列具体指标,将服务作为首要目标,用需求驱动发展,真正实现建设“智慧校园”的总目标。他指出,在“十四五”期间,要切实从基础设施即服务、平台即服务、软件即服务、数据即服务、知识即服务、安全即服务等六大任务入手,深入调研,“知己知彼”,提出可操作、可量化、可考核的建设内容。他鼓励信息化工作人员要加强学习提高站位,加强与企业协作拓宽工作思路,加强与专家交流提升技术路线,通过思想碰撞,共谋发展,让规划在各个层面成为共识。

网信中心、电信学部、继续教育学院等全体参会人员一致表示,此次会议使大家对“十四五”信息化发展蓝图有了更清晰地认识。各方就发展要点、技术难点、攻克重点发表看法,对当前信息化建设面临的困境和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

召开专题工作会是为了更好地推进工作。下一步,关键是要坚持实处着眼,切实抓好会议成果的转化,把集体的智慧转化为更好的工作布局,把会议的研究成果转化为更实际的工作举措。据悉,这是继2月3日、2月12日寒假期间召开学校信息化专题工作会后的又一次会议。“十四五”信息化建设规划工作已经启动,网络信息中心各业务负责同志将细化责任落实,深挖业务需求,摆正信息化支撑大学治理体系现代化的目标定位,切实落实郑校长提出的“六个新内涵”“六项主要任务”,真正实现“人人、时时、事事、处处”的“智慧化校园”,确保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服务电话:82667777(兴庆)、89891111(创新港)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主楼1703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