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我为师生办实事】网信中心:暑期服务不停歇,跑出网信加速度
时间:2021-09-02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为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实效,结合信息化工作实际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暑假期间,网信中心全员奋战不停歇,全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确保信息化服务不间断、不掉线,用实干践行“把师生放在心坎上,将责任扛在肩膀上”的服务承诺,奋力跑出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网信加速度”。

加强协同联动有力支撑新生选课、选宿、选拔工作开展

暑假期间,2021级本新生网上选课、选宿以及钱学森实验班、未来技术学院、越杰计划新生选拔工作同步开展网信中心作为连接业务单位和师生的“技术枢纽”,同时承担学生公寓选宿系统、教务选课系统、新生选拔系统运行保障重任。面对严峻挑战,中心工程师们夜以继日坚守岗位,以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全身心投入到研发运维的第一线。

一是扎实做好学生选宿系统压力测试5月起网信中心即启动选宿系统压力测试工作,联合驻校运维企业连续3个月昼夜不停开展多轮压力测试,调整优化源代码和参数配置确保选宿系统满足暑期新生选宿高峰需求,有力支撑5872本科新生6454研究生新生完成选宿学生选宿最短用时0.5秒,大幅提升选宿工作效率

二是保障本科新生选课工作平稳开展。暑假期间,本科新生选课工作与选宿工作并行推进,网信中心协同工部、学工部、后勤保障部做好选课工作支撑保障,通过提前开展教务选课系统硬件检测、程序优化、系统测试与选课高峰监控,保障选课系统平稳运行目前已支撑5575名新生完成298门课程选课。

三是创新研发推出“新生选拔系统”。面向全校各类实验班招生需求,今年7月,网信中心建成新生选拔系统,全面对接学校招生、教务以及学工等业务系统,服务于全校各类实验班新生选拔报名、资格筛选、笔试面试、录取等全流程。暑假期间,钱学森实验班、未来技术学院和越杰计划新生选拔共计覆盖16类试验班、21个专业方向。中心技术研发部与相关学院紧急开展4需求沟通,1周内研发上线相应的学生报名功能,并将继续支撑后续各学院选拔工作。

 

服务学生发展,加速推进就业大数据平台建设

今年以来,网信中心积极响应国家“保就业、稳就业、促就业”政策要求以及教育部关于“开展网上就业服务、拓宽就业升学渠道、强化就业困难帮扶”的工作部署,紧密配合学校就创中心推进学生就业大数据平台建设,应用大数据挖掘技术、智能消息精准推送、精准推荐核心算法以及数据资源智库,破解传统就业系统存在的就业业务割裂、开放机制缺失、数据共享困难等问题。

暑假期间,网信中心协同就创中心全力推进就业大数据平台建设,目前已完成就业数据统计与分析、企业用人能力画像、岗位信息智能推送、全生命周期智能职业规划、“一站式”招聘服务等功能模块建设,平台建成后将打通高校、企业、政府、社会各级就业数据,就业各个环节以及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全链条就业创业管理、个性化就业创业服务和精准化就业创业引领。目前平台建设已进入冲刺阶段,累计18个学院、9个书院、75家企业超过3000人次参加试运行测试,平台将92正式上线

 

主动筹划部署全面筑牢新学期线上线下教学保障

在复杂多变的疫情防控形势下,新学期课堂教学保障任务更为艰巨。网信中心充分利用暑期时间紧急谋划,实施“制定方案、部署设备、全面巡检”三步走策略。

 

一是建立常态化协调联动机制,与教务处、研究生院、教发中心保持紧密沟通,根据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制定技术保障方案,充分明确智能教室运维、教学管理平台保障、网络保障、师生培训等重点任务,设置20余位专项工作保障人员,确保各个环节无疏漏。二是强化教室设备支撑,结合现场授课听课、课程在线直播、课堂实时录播、课后线上点播等需求,提前部署教学保障设备采购工作。三是开展全面巡检工作,针对全校710间教室逐一检查软硬件环境运行情况,确保每间教室多媒体设备和信息化系统正常运转,支撑暑期重修班线下线上同步教学的有序开展。

强化服务师生意识,建强视频直播服务微堡垒

 

随着学校各类活动在线直播需求的持续增长,各单位对于会议场景、摄像机位、在线互动的需求也趋于个性化、多样化。为切实做好暑期各项重要活动的视频直播保障,网信中心多媒体服务团队整个暑期无休,一方面建立标准化视频直播服务流程,细化实化各个环节,建成虚拟演播室实现课程教学视频摄制多机位实时抠像,从硬件配置到机制流程全面优化视频直播服务;另一方面主动对接学校党校办、组织部、国际处、电气学院以及西安外事办等校内外单位,有针对性地调整摄制策略,暑期先后支持保障直属高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咨询指导组第二组评审会议等10余场大型活动的视频会议与网络直播。同时,坚持重点课程拍摄不断线,紧密配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完成《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示范“金课”》课程摄制。

 

此外,暑假期间,网信中心各项重点业务平台建设与运维保障服务持续开展。数据采集与服务系统建设加速推进,将于9月上线试运行,助力解决“基层重复填表”难题创新港云平台软硬件全面升级,有效保障创新港云平台部署的80余个业务系统的稳定运行;网信服务热线82667777全天候持续运转,日均接听师生来电咨询100西交报修平台处理网信业务报修547单,各类报修问题第一时间响应,确保迅速解决。

让贴心事暖心事落细落实,促网信服务风貌常塑常新。面向“十四五”新征程,网信中心将继续提振干事创业精神,将服务师生的责任感使命感汇入日常点滴工作,注重回应师生微小诉求,用不间断的开拓创新、不掉线的用心服务,持续突破信息化建设的重重“关卡”,凝聚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竭力量。

作者:网信中心 董文欣

图片:网信中心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服务电话:82667777(兴庆)、89891111(创新港)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主楼1703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