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陕西省教育厅】-西安交大推出“云计算”统一认证平台深入推进校园信息化
时间:2012-12-31   

 2012年12月,西安交通大学推出基于“云计算”的统一身份认证的移动版本,实现了在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中的单点登录与认证漫游功能。这是国内高校首例基于云计算的统一认证平台,将高校信息化实践推进到了一个新领域。

创新:国内高校首例,有线无线融一体

据了解,这是国内高校首例基于云计算的统一认证平台,西安交通大学借助移动统一身份认证的保护,在本校移动数字校园中推出了一系列受认证保护、涉及个人隐私的安全应用。

西安交大网络中心在紧紧跟踪国内外信息技术主流发展趋势和网络用户快速变化的应用需求基础上,使用云计算技术发展了原有的数字校园平台,融合有线网络与无线网络为一体,将移动应用和传统应用采用同一认证体系结构,由系统自动判断设备类型并推送与用户设备屏幕尺寸相适合的页面。这在国内高校中是首次尝试,将高校信息化推进到了移动应用可受统一认证系统保护的新水平上。

由于新的认证系统采用了与传统认证统一的架构和登录界面,使用了加密协议传送信息,有效的避免了钓鱼攻击的可能,为用户的信息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并且,用户仅使用一套户名密码就可以访问受统一身份认证保护的所有安全系统,不同系统之间切换时不必重复登录,简洁方便。

特点:方便 快捷 全面 高效

西安交通大学移动数字校园(http://m.xjtu.edu.cn)在原有提供公共信息服务(手机版新闻网;手机版BBS;地图;移动图书馆;邮件;办公电话查询;招聘会;学生离校查询;空闲教室;掌上迎新等应用)的基础上,又推出了一系列面向个人的应用,服务于校内的教师和学生。包括教师个人的本科课表,教师可以通过手机查询自己教授的本科课程与时间地点安排;学生个人IP查询,学生可以通过手机查询自己的IP信息,在自己账号或宿舍网络出现问题的时候,仍然可以通过手机查询网络用户名、密码等信息;导师对研究生的离校确认,导师可以直接通过手机确认研究生是否可以离校,确认结果实时返回“电子离校系统”;校园卡消费流水查询,教师和学生都可以在进行校园卡消费或充值之后,立即查询费用变化记录,做到心知肚明。

说明: 说明: http://www.snedu.gov.cn/file/upload/201212/31/20-34-47-15-1.jpg 说明: 说明: http://www.snedu.gov.cn/file/upload/201212/31/20-34-55-63-1.jpg

西安交通大学“云计算”统一认证平台网络界面

基于“云计算”的统一身份认证的手机版本

西安交通大学一直以来在积极推进校园信息化建设与规范化管理,重视在教育信息化方面的新技术尝试与成果推广。始终以国际领先技术作为研究方向,以校园信息化探索走在国内高校前列作为一贯的工作方向,以教师学生现实的信息需要作为实践落脚点,建成了一批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校园信息化应用成果,为国内高校提供参考样例。

链接:http://www.snedu.gov.cn/jynews/rdjj/201212/31/32196.html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服务电话:82667777(兴庆)、89891111(创新港)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主楼1703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