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

网络信息备案管理

网络信息备案登记

一.网络信息备案的意义

教育行业网络信息的安全问题是影响到国家、社会、个人利益的重大问题。 随着国家相关法规的出台,网络信息备案是高校网络信息安全管理的基础,只有摸清了家底,才能对网络信息做好安全管理工作。

各部门需要备案的网络信息的范围包含:IP和域名主体为学校的网站,也包含各部门所有接入校内网络和内部网络的网络服务设备和信息管理系统。

网络信息备案主要登记网络信息的责任部门、使用部门和相关管理人员等信息,同时也登记网络信息相关的IP、域名和开放端口以及存放地点等信息。

网络信息备案的目的主要有两个,一是摸清各部门的网络信息情况,二是在网络信息遇到安全事件后,能第一时间联系到用户进行紧急处置。

二.网络信息备案工作的原则

1..各部门应高度重视本部门的网络信息安全工作,夯实党政一把手网络信息安全的主体责任;

2.各部门对隶属本部门的网络信息进行彻底清查,系统梳理本部门的网络信息,确保所有网络信息已在网络信息中心登记备案;

3.原登记备案网络信息有变更时务必及时联系网络信息中心进行登记备案更新。

4.网信中心对备案信息进行定期抽查,对发现的网络信息漏洞、病毒木马、网络攻击等网络安全威胁,会及时通报相关部门进行处置,相关部门务必认真对待处理。

5.学校将严格执行白名单制度。对于未备案的网络信息(包括域名和IP地址访问)将停止服务(即域名将删除,IP将停止使用),不再上网。

三.如何提交备案登记信息

对于新备案或需要变更备案信息的,网络信息管理员可通过一站式服务大厅(域名/ip申请)流程进行在线提交.

联系人及电话:

网络信息中心信息管理部 范兆忠 82668827转805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服务电话:82667777(兴庆)、89891111(创新港)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主楼1703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