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关于调整网络资费的情况说明
时间:2006-01-12    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全校教学区各网络用户:

学校下发“关于调整网络资费”的通知后,信息与网络中心开始收取2006年网络使用费。最近有部分用户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反映了一些意见,主要是表示对收费原因不了解,对新的资费政策不理解,进行询问和提出意见。根据此情况,信息与网络中心现对有关问题说明如下:

1) 目前,我校校园网的建设、运行都是由学校解决的,但对外出口是接在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每月需要向CERNET交纳国内月租费和国际流量费。CERNET从1997年1月开始收费,我校的国内月租费由学校补贴,1997年开始年补贴数为9万元,从2001年8月开始年补贴数为36万(按100Mb出口带宽交纳,3万元/月)。国际流量费则由用户自行承担。

2) 近年来网络增长速度很快。我校校园网用户数从1999年的3,000多增长到现在的30,000多(教学区为13,000),出口带宽从100Mb增长到现在的2200Mb。至2005年底,出口流量达2000M,下图为我校2004/11~2005/11期间的网络出口流量。

3) 2004年11月,根据CERNET“关于增加和调整CERNET网络服务类型的通知”,我校应该按照1000Mb的带宽交国内月租费,10万/月,我校当时实际流量为1500Mb左右。

4) 到2005年11月,我校已欠CERNET国内月租费100多万。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学校研究决定对我校网络资费进行调整。其中2005年的欠费由学校追加经费负担,从2006年1月开始,学校每年继续补贴国内带宽包月费用36万元,剩余84万由用户分担。

5) 考虑到教学区13,000多用户在实施交费后会有退地址的现象,故以10,000用户为基数,每个用户1年需分担84元。实行费用分担后,部分闲置在用户手中的地址资源可以收回,得到合理使用,避免资源浪费情况。

从目前同等同类院校的情况看,网络收费使用是必然的,我校收费政策相对出台晚,收费幅度也非常低。我校校园网从建成运行至今已经十年了,十年来,校园网的建设发展得到学校领导和广大教工的支持和关心,借此机会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希望这次网络资费调整能得到广大教工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信息与网络中心

二○○六年元月十二日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服务电话:82667777(兴庆)、89891111(创新港)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主楼1703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