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于1996年在原计算中心基础上建立,处级建制,承担学校校园信息化和校园网的建设、管理和运行维护等任务。网络信息中心承担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统筹规划和综合协调。具体包括学校校园网络基础设施运行和管理、应用系统研发、网络安全、网络舆情管理、公共信息资源服务、高算平台建设及运维,综合校情统计上报、信息化培训等工作。

中心下设统计与综合事务办公室、创新港信息化建设管理办公室、网络运行部、技术研发部、信息管理部、用户服务培训部共六个部门。此外,中国教育科研计算机网(CERNET)西北中心也设在网络信息中心,主要提供西北高校及科研单位的网络接入等服务。网络信息中心还承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丝路分中心、陕西省高等教育数据中心、陕西省MOOC中心建设等对外信息化服务专项工作。

统计与综合事务办公室      

1.     负责制定与完善中心各项内务管理制度并督促落实,中心年度计划、各类总结、新闻宣传等文字材料的起草撰写。

2.     负责中心公文流转、信息报送、处务会组织与重大事项督办。

3.     负责中心人事管理工作。负责中心各类聘用人员的招聘组织、手续办理、考勤管理、各类考核、薪酬发放、在编人员职称职级晋升工作的组织等。

4.     负责中心公章管理及用印审核登记,各类文件档案管理。

5.    负责学校信息化项目全过程管理工作。包括学校信息化项目管理的制度建设、项目库建设,立项申报、实施督办、项目验收、项目资料归档、项目后评估组织等。

6.     负责中心日常财务管理、各类资产管理、大宗办公用品和设备购置及出入库管理、综合治理等行政管理工作。

7.     负责学校教育事业统计专项工作。承担教育部、省教育厅等部门下发的各项统计工作,负责相关数据的采集汇总、分析核对、组织上报等。

 

创新港信息化建设管理办公室      

1.      负责创新港网络体系规划,网络技术方案设计、建设;

2.      负责创新港有线、无线、物联网等各类网络线路、设备及汇聚机房的管理、运行监控和维护;

3.      负责创新港有线、无线、物联网等相关平台系统的管理运维与服务;

4.      指导创新港各个研究院开展信息化建设;

5.      与创新港信息化建设相关的其他工作。

 

网络运行部    

1.     负责校园网主干、出口及兴庆、曲江、雁塔、家属区网络的建设、运行管理与维护等工作;负责数据机房的建设、运行管理与维护、服务工作;

2.      负责智能教室及相关教学系统的建设、运行管理与维护、服务工作;

3.   负责校级高性能计算公共服务平台、云服务平台、一卡通平台的建设、运行管理与维护、用户服务和技术支持工作;

4.     负责校园网络基础设施的安全运维及防护,相关网络安全事件处置等工作;

5.     负责学校涉密计算机、涉密设备等的归口管理工作。

 

技术研发部    

1.    负责数字化校园基础软件平台的建设和运维工作;

2.    负责学校数据资产的采集、存储、交换、共享和使用等工作;

3.    负责学校各类大数据分析平台的建设和运维工作;

4.  负责学校各类应用系统的规划、建设和运维工作;

5.  负责学校一卡通软件的建设和运维工作。

 

信息管理部    

1.      负责学校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和标准的制定,落实相关网络安全管理要求,包括但不限于信息资产备案、等级保护、安全审计、教育培训等;

2.      负责学校信息系统安全防护,包括日常漏洞扫描、安全事件的发现和处置,应急响应、网络信息管理等,完成面向上级单位、校内各单位的网络信息报送工作;

3.      制定学校主页建设标准及管理制度,负责学校中英文主页、新闻网的建设、维护和技术保障;协助学校各二级单位做好部门主页建设,提供相关的技术支持服务;

4.     负责学校公共资源服务系统的建设、维护和技术支持工作,包括学校学术资源平台、微信公众平台等系统的建设、维护和技术保障;

5.   支持在线开放课程、学术会议讲座的采编、直播等技术工作;学校重要文件图解、动画等制作工作。

 

用户服务培训部    

1.      制定并执行用户服务部的整体工作计划,持续优化网络信息服务的政策与流程,确保各项服务工作顺利进行;

2.      负责解决用户日常工作中遇到的信息化问题,包括咨询接待、故障申报、电话支持等;

3.      组织开展用户调查,收集用户需求与反馈,为中心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持,提升用户满意度;

4.      负责学校正版化软件使用的规划、推进和政策的落实;

5.      负责用户服务大厅、学生事务大厅等信息化服务窗口接待,信息化业务办理和各类票据的管理;

6.      负责面向全校师生用户的信息化培训。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西北中心:

作为CERNET十个地区主结点之一,西北地区西安节点成立于1994年,其覆盖范围为西北地区五省份,包括: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1.   主要承担西北地区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络的运行任务,负责各接入学校的校园网和科研部门与中国教育科研网的互联互通建设、运行管理和维护;

2.   为地区结点的建设提供了全方位的运行保障和技术支持;

3.   运行管理陕西省、西安市教育网;

4.   参与下一代互联网的建设工作,为更多高校的校园网IPv6 技术升级、CERNET2建设、CNGI试商用系统和重大示范应用项目建设提供网络基础设施平台和接入服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服务电话:82667777(兴庆)、89891111(创新港)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主楼1703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