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西安交大2017级本科生迎新与培养十大改革
时间:2017-08-18   

青春启航,放飞梦想。8月19—20日,西安交通大学将迎来2017级本科新生,开启美好的大学生活。为进一步塑造立德树人新架构、适应人才培养新形势,为新生提供贴心、便捷的迎新服务,学校在2017级本科生迎新与培养方面推出十大改革:

一、深入推进按专业大类招生改革

自2017年开始,西安交大三年内将完成七个大类七个试验班招生,本科2017年试点工科试验班(机类),深化人才培养综合改革,持续推进人才培养质量。

二、完善按专业大类培养模式

自2017级学生开始,西安交大将完善专业大类培养方案及培养模式,探索推进学分制建设。

三、本科生实行导师制

自2017级学生开始,西安交大为所有本科生配备学业导师,导师将全面对学生的专业认知、学业规划、选课等进行针对性指导,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四、本科生自主选课制

自2017级学生开始,本科生所有课程均实行网上选课,学生可以自主选择课程和时间,同时也可选择授课教师,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五、专业大类分流和灵活的转专业制度

自2017级学生开始,学生大一年级末,不仅可在大类专业内选择专业,并且如果学生对分流专业不满意,还有两次转专业的机会。学校确定转专业的比例,不再设置转专业的基本条件,由接收学院自行设置录取条件和考核方式等,为学生提供了更加宽松的成才空间。

六、更智慧的数字化迎新

今年,新生在收到录取通知书后,通过访问迎新网站,便可以迅速完成个人信息填报、在线照片上传、缴纳学费和学杂费、问卷调查、宿舍选择、寝具选择等8个环节的迎新流程,占迎新总流程80%以上,为学子开启大学生活提供便捷服务。

七、更灵活的学籍管理制度

为规范学生管理,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保障学生合法权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自2017级学生开始,取消留级管理规定,改为退学警告。

八、更温馨舒适的住宿环境

自2017级学生开始,学校统一卧具规格、统一招标代购、统一铺设至床位,学生按自愿原则网上确认购置,入学报到时可实现拎包入住。

九、更规范科学的迎新流程

为减少新生注册报到等待时间,学校加强关键流程控制,避免现场迎新排队拥挤。一是优化了体检流程,新生在入校前可通过迎新网站下载体检单;二是今年新生正式一卡通在录取完成后即全部制作完成,并随录取通知书一并送达新生手中。

十、更贴心暖心的迎新服务

学校开辟多条服务渠道,7×24小时的热线服务、报到现场新生信息自助查询设备等都将为新生提供着及时便捷的温馨服务。在集中迎新期间,学校还将设立校园卡和体检单临时办理点,如学生不慎丢失校园卡或未打印体检表,都可以在临时办理点补办。

作者: 教务处 网信中心
摄影: 高鸿洲
编辑: 力 行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服务电话:82667777(兴庆)、89891111(创新港)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主楼1703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