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聚焦创新港】西安交大专题推进创新港信息化建设工作
时间:2018-03-19   

3月17日召开的专题工作会明确了创新港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推进时间线:五一前,成立创新港信息化公司;6月底前,按到货周期长短依次启动子系统招投标工作;11月底前,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及系统试运行工作;2019年1月验收,确保2019年2月整体搬迁顺利进行。

当天的专题会上听取了关于筹建创新港信息化平台公司成立进展、网络综合布线、机房建设进展的专题汇报,郑庆华副校长主持会议,校长助理程建设,学校网络信息中心、后勤保障部、实验室与资产处、科研院、保卫处、创新港管理办公室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创新港平台公司、华为、中通服、思源科技等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网络信息中心主任锁志海从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推进落实情况、信息化建设各合作方职责分工、当前面临的4类18条问题与建议三个方面作汇报。他表示,网信中心信息化建设已进入倒计时,目前已联合创新港平台公司成立专项工作组,同多家需求单位共赴创新港就板块区域划分、各巨构使用安排展开实地调研,在确认信息化需求的基础上专题研究创新港“四网融合”深化设计工作,根据责任单位划分及具体任务安排时间节点,确保2019年1月完成智慧校园信息化的建设与验收工作。他表示,为了克服总体定位不明、楼宇定位不清等现实因素,网信中心建议“不等,不靠”,按照四网融合、全面智慧化的通用标准,对39000张图纸进行修改,并投入施工,确保创新港总体建设进度稳步推进。

华为公司代表就网络综合布线、机房设计方案的进展情况进行汇报。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合作企业责任人就明确实施方案需求、预留弹性点位、合理网络布线、弹性施工统一联调等关键问题进行深入交流讨论,各家单位均表示要提高站位,加强协作,相互补位,共谋发展,形成联动机制,为创新港信息化建设的顺利推进作出应有贡献。

校长助理程建设指出,创新港建设是一场包含人流、物流的“大会战”,各方要积极发挥技术优势,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智慧校园的智能化管理。在工程推进与实施方面,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施工弹性制,避免造成重复施工与资源浪费,确保后期使用与质量保障;二是工艺延伸制,借鉴其他院校新校区建设经验,管线布局预留延伸空间,保障二次施工可实施;三是错位思考制,施工方与设计方共同照应,配合发力,完善功能形成巨构。

郑庆华副校长总结时强调,西安交大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快速推进创新港建设,既是开创留下历史印记新贡献的现实需要,也是西安交大在前进发展道路上基础性和制约性的倒逼。创新港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言而喻。他提出创新港建设要强调全局思维,基建、信息化、内装修、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应多线并行,相互牵制,共同发力,避免“木桶效应”。他强调,一是尽快完善信息化平台公司组建事宜,尽快明确公司内设机构,形成市场机制,融合资源互补发展。二是明确树立目标与功能驱动,质量第一,进度为要的工作理念。三是明确各方责权利,保障前期参与投资和建设的公司合法权利。四是分工协调,横纵结合。纵向按业务功能,横向按业务单位,形成网格化矩阵式协同调配,共同商议。五是先基础,后应用。硬件建设先行,打好基础框架,应用设施分步推进。六是凝聚集体智慧,及时沟通协调。这是一场充满挑战的“破冰”之旅,创新港建设没有标准答案,需要充分发挥集体智慧的力量。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服务电话:82667777(兴庆)、89891111(创新港)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主楼1703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