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西安交通大学参加2018中国高校CIO论坛
时间:2018-10-24   

10月23日下午,2018年中国高校CIO论坛闭门会议在青海省西宁市举行。西安交通大学郑庆华副校长和网络信息中心负责人受邀出席会议。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中国工程院院士、CERNET专家委员会主任吴建平,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的50余位领导、专家出席会议。

“中国高校CIO论坛”此前已连续成功举办四次,本届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共同发起,围绕中国高校信息化发展规划、教育信息化推进思路、智慧教育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本次闭门会议由郑庆华副校长、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梁茜分别作主题发言,同时设有两个专题讨论环节,分别由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和中国工程院院士、CERNET专家委员会主任吴建平主持。

郑庆华副校长在会上作“大数据驱动智慧教育”主题报告,从AI促进智慧教育、AI变革教学方法手段、AI驱动智慧教育管理评价服务、人工智能与未来网络四个方面进行详细阐述。

郑庆华副校长指出,西安交大将AI技术应用于教育信息化前沿研究领域,推进智能化、精细化、个性化的教学管理服务,创新研发“教育教学质量实时监测大数据平台”,打造采评督帮“四精模式”新课堂,助力学生实现从知识到能力的“跨越式”发展,促进教学管理、服务育人提质增效。同时,在工程应用方面,西安交大还将AI技术与MOOC中国、IKCEST丝路科技知识服务建设深度融合,服务国际化人才培养,助推中国互联网教育走向“一带一路”。

随后,郑庆华副校长与华南理工大学、河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领导一同参加由吴建平院士主持的“信息化在高校发展中的定位”专题讨论。

在专题讨论中,郑庆华副校长提出,教育信息化应当“以人为本”,坚持“主动服务,帮忙不添乱”的宗旨,推进技术创新、确保应用落地,达到“做一件成一件”的效果,才能更好服务于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合作五大职能,助力师生服务高效化、便捷化。

会后,北京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表示将组团来我校调研AI助推智慧教育的建设经验和应用成果,共同探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创新思路和举措。

作者:网信中心 董文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服务电话:82667777(兴庆)、89891111(创新港)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主楼1703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