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2019小梦想】信息化追梦路上的“你我他”
时间:2019-03-07   

“我们都是追梦人,在今天勇敢向未来报道,当明天幸福向我们问好……”2019年春晚《我们都是追梦人》凝聚了亿万中华儿女团结一心、奔跑逐梦的精气神儿。“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迎来了2019创新港入驻元年,作为不断努力奔跑的追梦人,网信中心全体成员满怀着激情与梦想,正一步一个脚印的向着心中的“小梦想”奔去。

为“梦”蓄力,当好创新港信息化的“探路者”

在创新港工地上,你总能见到一位特别的工程师,她的脸上永远洋溢着自信的笑容,用乐观的生活态度感染身边人;她年近60岁,鬓角已然斑白,却充满朝气活力,工作起来的拼命劲儿令年轻人自叹不如;创新港信息化建设需要人力,已经退休的她又主动请缨担起与创新港施工方联络的任务。熟悉的人都爱叫她“小老太太”,她就是网信中心的工程师贾晓丽。

“无论遇见了多大困难,始终要保持微笑。乐观的态度是战胜困难的第一步。”这是贾晓丽在女儿成长过程中最常说的一句话,也正是这句话激励着她在工作中“过五关斩六将”,参与研发了交大第一个邮件服务器、第一个网络计费系统、第一个校园网络管理系统。与交大“同向同行”的38年里,她不停琢磨如何突破创新、如何为母校交大做出更大的贡献。如今能够为学校“二次西迁”发挥余热,她深感荣幸与自豪,“如今正值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期,2019年我希望实现个人的‘追赶超越’,与大家一起加速向创新港信息化建设目标冲刺,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一己之力”。

不忘初心,当好师生网络服务的“瞭望员”

周三的清晨,送完小孩去幼儿园,刘宸快速吃了几口早点,便匆匆赶往交大三村支起了小摊儿,片刻的功夫,便有三三两两的离退休教职工走来。对交大家属区的老人们来说,刘宸是代表着网信中心每周风雨无阻给他们送来贴心服务的“勤快娃儿”。在这小小的摊位前,老教工们可以随心所欲咨询网络问题,获得免费上门网络维修服务,再也不用跑远路排队缴网费。

为老教工答疑解惑时,刘宸的表情格外专注认真,被问及新学期的“小梦想”时,他毫不犹豫答道,“沉下心来淬炼真本领,一心一意为师生做好服务”。其实,刘宸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话。2014年,他成立学生网络管理协会,悉心培训100余名“学生网管”为学生区网络提供上门维修服务;2018年,联合中心同仁推出智能应答系统,24小时即时在线响应师生咨询,回复准确率达90%。在这一点一滴的“小奉献、小作为”中,刘宸追逐梦想的脚步愈发坚定起来……2019年,他还计划成立学生网管综合实践平台,为更多的学生提供社会实践、专业技能培训和亲自动手的机会。

                                 百尺竿头,争当教育管理信息化的“圆梦人”                                  

落实“放管服”改革,多次赴兄弟高校“取经”,创新科研管理服务模式,首次实现教师“一次也不跑”办理基金经费到款……“实干”、“突破”是网信中心技术研发部高瞻的2018年标签。身兼“高级工程师”与“二胎妈妈”双重角色,高瞻在兼顾家庭的同时,也为学校科研管理信息系统的成长灌注了大量心血。她奋力拼搏、勇于创新的精神也激励团队扬起了追梦豪情,2018年技术研发部先后推进本科教务系统改革、研发新版移动交通大学APP、上线师生综合服务大厅,做了不少惠及师生的大事儿。

2019年,高瞻有了更多的期盼,她希望推动学校科研、财务系统互联互通,进一步构建“全方位”一站式师生服务,助力学校科研信息化建设实现从“追赶”到“领跑”的转变。

“雄关漫道真如铁”,我们只有拿出“闯关夺隘”的勇气与力量,才能在“爬坡过坎”中抢占先机,汇聚无数个“你我他”的小小梦想圆满完成创新港信息化建设任务,为交大筑起坚固又宽阔的“双一流”建设追梦阶梯,助力中国教育信息化事业大步迈向世界舞台中央。

作者:网信中心 董文欣

图片:网信中心 董文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服务电话:82667777(兴庆)、89891111(创新港)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主楼1703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