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创新港信息化体验一日行 点燃搬迁入驻新引擎
时间:2019-08-02   

8月1日,“创新港信息化体验一日行”首期活动拉开帷幕,来自全校34家单位的200余位教师及学生踊跃参与,共赴创新港体验网络基础设施、科研服务平台、智慧运营管理、智能教学设施等信息化建设情况,并获得首批专属定制的“交大·长安通联名一卡通”。

本次系列体验活动由网络信息中心党支部、工会组织开展,旨在为师生提供近距离感知创新港信息化建设速度及成效的平台,充分了解各入驻单位的个性化网络服务需求,为创新港各项教学科研工作平稳开展提供信息化基础支撑,激励师生在搬迁入驻的关键时间节点继续保持拼搏奋斗的良好态势。

发放首批“创新港居民身份证”,鼓足干劲建设新家园

为了增强师生对搬迁入驻创新港的期待和在西迁新征程上开拓进取的使命感,网信中心特别将“交大·长安通联名一卡通发放仪式”设为本次体验活动的首个环节。在新港报告厅内,中心主任锁志海为来自34家单位的领卡代表发放承载着搬迁入驻时代纪念的联名卡,祝贺他们成为首批拥有“创新港居民身份证”的光荣奋斗者。在锁志海主任的详细介绍中,在场师生了解到,联名卡不仅具备校园卡功能,还能提供市内交通出行服务和餐饮便利店等小额消费服务,卡片通身采用金色闪粉印刷,融入创新港地标性建筑元素,每张卡都配有精美纪念校徽和印有校训的正红色卡盒,寓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传扬好西迁精神。

深度体验高算、IOC、智能教学,感知教学科研服务良好环境

为进一步调研各学院师生的科研计算需求,高性能计算中心负责人杨帆带领师生实地参观了创新港高性能计算中心,详细介绍高性能计算中心的建设情况和未来构想。“整齐划一、宽敞明亮、高端大气”是师生对高算机房的第一映像。在杨帆的热情讲解下,师生了解到,高性能计算中心是创新港智慧学镇的超级大脑,峰值计算能力可达到每秒330万亿次,相当于2万台普通单核服务器的计算能力,承载着材料、能动、电气、航天等多学科的科研计算业务。未来将建成计算能力1000万亿次的西部最大超算中心,在保障学校科研计算需求的基础上,为中西部地区开展高性能计算提供支撑,辐射“一带一路”。

“通过统一运营中心(IOC),创新港构建了能够实现全景式监测指挥的数字化运营服务平台,通过信息流、数据流的应用,实现园区的全联接,打造创新、开放、友好、绿色、平安的智慧学镇”在网信中心副主任徐墨的精彩讲解中,一个“状态可视、事件可控、业务可管、成本可降”的综合服务大平台在师生眼前变得立体可感。

通过现场观看多校区课堂教学实景展示、考勤数据实时同步、水电气暖数据全面展示、楼宇监控场景实时调度等多项功能展示,师生对IOC的强大功能连连赞叹,争相对演示过程拍照录像,不愿错过任何一个精彩的高科技画面。演示结束时,现场响起了连绵不绝的掌声,许多师生表示“深切感受到创新港信息化建设展现的‘交大速度’,网信人是新家园建设征程上当之无愧的领跑者”。

创新港智能教室负责人覃遵颖为参观师生演示了智能触屏手写教学黑板、远程教学系统和智能授课展示大屏等教室多媒体教学设施,师生在各类智能教学设备前驻足尝试,对崭新的教学环境充满了期待。覃遵颖介绍,创新港智慧教室具备多屏互动、手机互动、多组研讨功能,在承担常规教学任务的基础上,主要用于讨论型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的探索、促进校内教研交流,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有力支撑。

百人实测创新港无线网络,流畅网速随心共享

为了保障创新港网络建设满足师生需求,本次体验活动特别安排了创新港巨构无线网速实地体验测试,邀请师生前往2号、3号巨构内,在多个不同类型、大小各异的房间内用手机连接校园无线网络。在场200余名师生同时进行观看高清电影、与亲朋好友视频通话等对网络性能要求较高的活动。师生在反复进行实地测试后,一致表示无线网络“速度快、很流畅、体验非常好”,为网信中心竖起了大拇指。

在满足共性用网需求的基础上,网信中心30余名工作人员在现场与各学院代表详细对接个性化网络保障方案,确保入驻的每一位师生都能够顺利开展教学科研工作,扎实做好基层服务保障。

此外,参观师生还品尝了创新港C区食堂的美味小吃,在创新港集体合影留念。

“创新港信息化体验一日行”系列活动第二、三期将于8月8日和8月15日陆续开展,保障创新港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个性化网络信息服务需求落地。创新港启用在即,网信中心全员将扎实为一线师生做好服务,为创新港顺利搬迁入驻全力以赴,共同写好交大“双一流”建设的奋进新章。

作者:网信中心 董文欣

图片:网信中心 杨颖达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服务电话:82667777(兴庆)、89891111(创新港)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主楼1703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