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众志成城克时艰】网信中心多措并举保障“战疫”时期师生信息化服务
时间:2020-02-09   

疫情当前,网络信息中心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学校的部署要求,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优势将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先后通过研发上线“健康每日报”及“疫情实时查”功能、部署优化校园VPN平台、搭建平台保障“同上一堂课”直播等多项有力有效举措,全力保障师生各项信息化服务需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应有之力。

迅速研发,实现“健康每日报”、“疫情实时查”

   

网信中心积极响应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迅速行动、紧张部署,以信息化助力全校师生每日健康监测工作,于2月3日在微信企业号“西安交通大学”、微信小程序“交大一站式大厅”和电脑端师生综合服务大厅中同步部署上线“健康每日报”功能,面向全校教职工、本科生以及研究生提供每日个人健康状态及出行动态上报服务,并为党、校办、研究生院、人力资源部、学生处等部门提供填报数据实时查看服务,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保驾护航。

“满负荷、连轴转”是近期网信中心技术研发团队的真实写照。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为充分保障全校各类人员的填报需求,项目组成员夜以继日推进功能研发及测试,不断完善技术方案,年轻的工程师们在功能上线前连续30多个小时不眠不休,持续根据师生试用时提出的意见建议优化表单内容设计。每一位工程师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保障功能稳定运行,让师生拥有更加简便快捷的操作体验。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健康每日报”功能从需求分析、表单设计、功能研发、运行测试到最终上线,全程仅用时2天。目前每天有3.2万余名师生通过该功能完成健康信息填报,同时在线人数最高达8000余人。

   

同时,为了帮助师生掌握全国疫情实时动态、普及疫情防控知识,2月5日,通过与国家权威数据中心开展数据对接共享,网信中心在移动交通大学APP、微信企业号“西安交通大学”、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网信中心微信公众号中同步上线“疫情动态实时查”功能,提供疫情地图、疫情追踪、鉴真辟谣、同程查询、发热门诊等8类查询功能。

主动作为,部署优化校园VPN平台建设

“高性能SSLVPN服务器和备用WebVPN平台均已部署完成”。2月5日晚23时42分,刘宸在部门交流群中发出一条振奋人心的好消息,这表明校园VPN平台能够充分保障全校4万余师生在校外访问学校资源的需求。作为校园VPN建设的主要技术负责人,刘宸近几天已在学校与家之间奔波往返数趟,反复开展平台性能测试工作。

此前,随着疫情形势愈发严峻,学校师生纷纷居家开展科研、学习和工作,校园VPN访问量随之激增。为确保疫情防控时期校内各类线上资源访问畅通,网信中心于前几周开展部署,除了加速推进VPN备用平台建设和支撑硬件部署外,还同步做好24小时师生VPN咨询答疑,全力以赴为师生在特殊时期有序开展工作学习提供支撑。

   

压实责任,搭建平台保障“同上一堂课”直播

2月7日,学校将开展以“做好防控、保障秩序、努力工作、提效保质”为主题的“同上一堂课”活动,配合活动开展,网信中心搭建网络平台,同步开通校园网直播、天翼直播以及和直播三大观看链接支撑全程直播。同时,中心领导班子亲赴现场,与工程师们一同开展摄像机、转播台、直播电视等硬件的部署调试工作,提前铺设专网保障直播顺畅进行。

   

   

此外,为了响应教育部和学校的部署安排,确保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网信中心成立“新学期、新方式网络课堂保障小组”,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企业共同推进网络课堂直播工作,将丰富的课程资源搬到网上,届时学生在家即可在线完成课程学习、作业提交等学习任务。

   

越是艰险越向前。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先锋号”已吹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每一位网信人都是师生幸福的坚定“守卫者”,我们在用每一分的坚守、每一秒的付出,全心全意守护师生在信息化服务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平凡的勇敢与担当为交大注入更加强大的网信力量。

作者:网信中心 董文欣

图片:网信中心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服务电话:82667777(兴庆)、89891111(创新港)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主楼1703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