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奋翅起高飞】坚守、奋进、创新,网信人的复工第一天
时间:2020-03-04   

3月2日,随着学校复工时刻的到来,因疫情肆虐而归于寂静的校园又开始恢复往日繁忙景象。这一天,分布于各个校区的网信人纷纷走上各自岗位。在兴庆、雁塔、曲江、创新港,在主楼、智能教室、学生事务大厅,处处可见网信人为师生服务的身影。84位网信人都在用不同的行动做着同样一件事,就是为学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教复学贡献自己的一臂之力,为学校高效有序推进新学期信息化建设工作营造良好开端。

坚守:保障一线服务践行初心

复工第一天,学生事务大厅因为缺少往日的人潮而显得有些冷清,只余三三两两办理业务的假期留校学生。然而文娜却早早值守在这里,随时准备接听师生来电咨询、接待办理业务的假期留校学生,尽可能不漏掉任何一个遇到难题的用户。文娜办事很干脆利落,待人又充满真诚与耐心,师生遇到问题找她总是能迅速有效解决,大家对她的服务印象都很好。“为师生服务,最重要的是让他们感到安心、舒心。”从开始接触用户服务到完全对业务流程熟稔于心,文娜在两年时间内迅速成长,靠的就是这份认真。

整个假期,网信中心用户服务接待室里间断的是来往人流,不间断的是82667777服务热线。“您好,网信中心,有什么可以帮到您?”复工伊始,王兴旺就恢复了“手边电话不停”的状态,一天电话量超过50起。同时具备过硬技术知识和丰富用户服务经验的他,是网信中心的“老前辈”,也是师生心中的“贴心人”。师生来电涉及各种各样的业务,有时问题会很复杂,王兴旺总是一遍遍耐心为师生指导,尽可能给出最佳方案,每一个“难题”到了他这儿总能迎刃而解,最后留给师生的只是“如沐春风”、“豁然开朗”。这个50多岁的老党员用行动告诉我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靠的是一颗炙热的心。

奋进:创新港智慧梦想再出发

2020年,创新港信息化建设进入二期阶段,建设任务相比进驻阶段更为繁重。如何提升园区智能化运维水平、如何组建高效率的网络运维队伍,创新港信息化建设办公室面临着新一轮挑战。为了抢抓一切时间加快建设进程,7位工程师一早便赶到创新港召开复工后第一次例会,部署讨论新学期各项建设任务。

作为创新港信息化建设办公室主管,李虎群深感责任重大,“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制定的关键之年,也是创新港信息化建设的关键之年,我们同时承担着业务数据支撑平台建设、IOC二期建设、安防平台建设以及四网融合管理等10余项重任,时间很紧迫,但是必须完成好,不能辜负师生的期待。”

负责创新港统一运营中心(IOC)建设的吴飞龙拥有很多“标签”。他是一名新晋“奶爸”、一名“运动健将”,也是一名创新港建设先锋队员。这个假期里,他数次前往创新港推进云视讯会议室建设,在2月24日圆满完成建设任务,为多校区视频会议的高效开展筑牢了平台保障。工作之余,他还在创新港完成了十几公里的长跑,将热爱生活的汗水与奋勇拼搏的梦想一同注入了创新港这片热土。

从2018年到现在,创新港信息化办公室的“战斗”从未按下“暂停键”。从进军创新港到战“疫”克时坚,7位工程师始终展现着一往无前的坚定意志,用昂扬奋斗的先锋力量,不断为创新港续写着崭新的智慧篇章。

创新:建系统搭平台助力复学

对于董凡和王强来说,复工第一天其实与之前的很多天都没有任何区别,因为在这个假期里,他们和运行部的同事们一样,已经为网络直播课堂建设忙碌了许多个日夜。

目前,学校课程教学已100%实现网上进行,76门课118课次实现同步直播和课堂视频点播,518门研究生春季课程实现线上管理。网信中心运行部搭建的“思源学习空间”线上教学平台,以及雨课堂等直播点播平台均处于平稳运行状态,累计支持80万人次学习访问,为学校新学期第一阶段“线上直播授课”教学模式提供有力支撑。

相较第一阶段,第二阶段采用的“大面积教室授课+线上直播”教学模式需对700余间教室进行直播和课后点播功能建设,运维工作量增加40倍,技术方案研究难度十分大。复工第一天,董凡和王强就迅速奔赴创新港,投入到新的技术方案研究制定工作中。

复教复学在即,如何动态掌握全校学生身体健康状况,如何合理快速分批次安排返校,入校时如何快速有序实施防控核查,是学校推动疫情防控工作的难点所在。为此,网信中心全力推进“返校管理系统”建设,依托互联网、物联网、云平台、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将在建立学生健康档案的基础上,推出入校防控核查、校内活动管理、场所资源调配等线上服务,护航学生平安返校。目前网信中心技术研发部正在为最后的系统测试加速冲刺。

此外,为保障中心职工持续健康投入学校信息化建设,中心领导干部专程前往各个校区慰问驻守网络运维服务、高性能计算服务等岗位的一线工作人员,为他们送去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推动新学期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时代呼唤英雄,每一位坚守岗位的奉献者,都必将成为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中坚力量。“坚守、奋进、创新”的网信人,必将在交大梦的篇章中留下自己的绚烂一笔。

作者:网信中心 董文欣

图片:网信中心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服务电话:82667777(兴庆)、89891111(创新港)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主楼1703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