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嗷嗷叫的年轻人】朱晓芒:把“爱国奋斗”融入创新港信息化建设
时间:2020-08-21   

“朱老师,有同学刷不开工位的门锁了,请您帮忙处理一下。”“好的,你把具体信息发给我,我立即联系处理。”创新港涵英楼10层网信中心办公区内,一个身材微胖的青年正在耐心回复着同事的来电,并将待授权门锁信息一一记录进每日问题列表,细细看去,他的电脑桌面上还保存着今日待处理的十几份列表,无声中显露出日常的繁忙。他就是网信中心创新港信息化建设办公室工程师朱晓芒。

6ee64e50fef44e75409649ab83fe3b6

不畏挑战,用信念“照亮”事业

说话干脆利落,办事不拖泥带水,为人热心厚道,这是同事们和师生对朱晓芒的一致印象。朱晓芒是最早驻扎创新港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先锋队员”之一,主要负责创新港智能门禁门锁、物联网平台、视频会议系统和一卡通建设。2019年,根据学校规划部署,创新港要建设全新的物联网智能门禁门锁,与世界一流大学信息化建设接轨。对于朱晓芒而言,智能门锁的统一管理成了一道巨大的“难题”。创新港门锁共计1万多把,当时又缺乏配套的门锁管理系统,即便是加速推进系统研发,更换门锁和测试系统也需要较长时间,因此在进驻初期实现门锁统一管理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办法总比困难多。”为了保障进驻初期师生在港安全和正常出入,没有门锁管理系统,朱晓芒就自己建立数据库,人工管理门锁数据;师生需要授权或门锁出现故障,他就带着公司运维人员逐一手动排查解决问题;白天时间不够用,就把中午和傍晚时间腾出来,与学校兄弟部门、建设单位调研讨论门锁系统建设方案,光是修订稿就有十几版……最忙碌的时候,朱晓芒每天要接听150多个师生来电,在创新港各个楼宇之间来回奔波,“微信运动”步数常常突破两万步,深夜归家已成常态。

63c7866a7e38886164839f8262db382

冲锋在前,将爱国“写进”行动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朱晓芒又冲到了学校信息化“抗疫”一线。5月初,学生返校复学前夕,为了确保创新港学生在校就餐安全,朱晓芒紧急推进创新港订餐系统建设,一周内完成系统功能测试并上线,充分保障了学生足不出户进行就餐、选餐和购买生活用品的需求。5月中旬,学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在创新港举行,4000多名考生复试期间在港吃住活动全部需使用复试卡,朱晓芒提前协调兄弟单位加班加点筹备,圆满完成所有复试卡制卡和门禁门锁授权工作,为创新港研究院招生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69f74481a622522cf14da2b9deeefc5

在“抗疫”任务繁重的情况下,朱晓芒仍然不忘全力加速推进创新港新版门锁更换工作。“创新港智慧校园建设,我不能成为拖后腿的那一个。”为了加快进度,朱晓芒在节假日里几乎未曾休息过。8月中旬,他欣喜地发来一条消息,“创新港新版门锁终于更换完毕了,全部门禁和通道机也成功连接,现在全部可以用物联网平台进行统一管理了!总共覆盖了1.2万把门锁、955个门禁和142个通道机!”

8ad29605a3e4e68d81956ec81b8a07b

努力前行,把“小我”融入“大我”

最近正值创新港平台搬迁的冲刺期,师生门禁门锁新授权的工作量骤增,暑期的创新港每天都能见到朱晓芒忙碌的身影,日复一日不厌其烦地第一时间响应师生诉求。他总说,“大家为推进平台搬迁已经很辛苦了,不能因为门禁门锁授权问题耽误大家的进度。”

从创新港建设过程中在各楼宇之间实地勘察督办施工,到进驻后解决师生各种“新鲜出炉”的门禁门锁问题,再到2020年的疫情“大考”,一次又一次的挑战不断锤炼着朱晓芒的本领和意志,而他也用自己的不懈努力、主动担当夯实了肩上的责任,用全心全意服务师生将“小我”融入“大我”。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朱晓芒的身上,我们能看到千千万万个普通交大人的影子,他们也许没有很伟大的贡献,只是立足岗位踏实做事,他们甘于奉献却不甘平庸,他们永远有新目标,永远有新业绩,将“爱国奋斗”的理想信念镌刻进行动中,融入进事业里,用冲劲、拼劲和实干吹响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嘹亮“冲锋号”。

作者:网信中心 董文欣

图片:网信中心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服务电话:82667777(兴庆)、89891111(创新港)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主楼1703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