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生活

【果壳网·MOOC学院】制作十分钟MOOC课程视频,至少需要两天——MOOC制作团队DIC慕课美客团专访
时间:2017-01-04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果壳网·MOOC学院】制作十分钟MOOC课程视频,至少需要两天——MOOC制作团队DIC慕课美客团专访

发布时间:2014-11-14 文章来源:

DIC慕课美客团(Data and Information Center MOOC Maker)是个什么组织?恐怕大多数同学对这个名字都十分陌生。实际上,如果你在新浪微博搜索“DIC慕课美客团”,会发现只有一条结果:

好在@西安交大数据与信息中心的这一条微博,已足够让大家了解DIC慕课美客团的历史、贡献,和成员(真相)了 。

了解到DIC慕课美客团在公开课录制上的丰富经验,又是在中国MOOC课程录制的先行者,我们对这个团队十分好奇。MOOC学院有幸联系到了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数据与信息中心也热心回应,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接下来看DIC和我们分享MOOC课程录制中的小秘密:

MOOC学院:您好,可以更加详细地向大家介绍一下“DIC慕课美客团”吗?

DIC:2007年伊始,作为教育部中国学术会议在线西北工作站,西安交大数据与信息中心(Data and Information Center)开始承担我校学术讲座、会议视频采集和平台的承建工作。

接着,数据与信息中心中心(后简称中心)成立了一支拍摄团队,负责完成学校九州论坛、学而讲坛等每年300多场视频的拍摄发布任务。八年下来,中心已累计录制涵盖我校理、工、医等8类学科相关学术报告视频2000余场,在西安交通大学学术资源平台上发布,多次受到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表彰和致函感谢。

2011年开始,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关于建设国家级视频公开课程、资源共享课程的要求,中心承担了学校《编译原理》等26门合计860讲课程视频的录制采编工作(这26门课程中有17门入选国家级资源共享课程、1门入选国家级视频公开课程、1门入选陕西省资源共享课程、3门校级翻转课堂和4门校级公开课程,为我校优质教育教学资源面向全社会共享做出极大贡献。)。中心派出技术骨干,组成了公开课程视频采编团队。

团队由中心资源建设与综合事务办公室主管李杰带领,成员包括负责学校主页等各类校级网站设计的美工杨颖达,信息技术基础设施运维保障工程师魏跃堂,熟练掌握非线性编辑软件的区葵玲,以及协调能力强且耐心细心的吴暄。自此,中心视频拍摄团队正式诞生。

MOOC学院:DIC慕课美客团是如何开始参与MOOC课程视频制作的?

DIC:2013年,“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在全球迅速兴起。为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积极探索信息化时代的教学模式变革,中心开始承担学校部分MOOC课程的建设。视频拍摄团队取名“DIC慕课美客团”,源自英文Data and Information Center MOOC Maker。

团队承担第一门MOOC课程即为我校人文学院哲学历史类课程《中国哲学经典著作导读》。今年暑期,摄制组录制完成《中国哲学经典著作导读》、《医学伦理学》,并第一时间在教育部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平台发布,反响热烈。《中哲》上线仅半月,报名上课人数已超过4000,《医学伦理学》课程在上线当天就有500多人报名。

如果你在学习《中国哲学经典著作导读》课程,会注意到“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出现在每节视频末尾。

MOOC学院:西安交大负责主管MOOC方面事务的是哪个部门?

DIC:我校负责课程建设主要单位为教务处,MOOC课程的组织单位依旧为教务处。

教务处面向全校课程进行遴选和立项,对已经立项的MOOC课程拨付一定的款项支持,并组织学校有能力的部门进行视频制作,数据与信息中心(DIC)为其中之一。

MOOC学院:制作MOOC课程视频和录制学术报告视频或网络公开课视频相比,主要有什么不同?

DIC:以往的网络公开课或者学术报告视频展现形式主要以课堂实录为主,较为传统,老师对于课程的准备与平时上课区别不大。在视频的后期编辑方面,主要以镜头、PPT的切换为主。

而MOOC课程的视频制作需要从前期开始与教师充分沟通,帮助教师对知识点的重新分解与展现;录制和后期编辑的人员对课程知识也需要有一定的了解和理解,根据课程内容设置不同的场景,编辑插入视频、图片、音乐等等各类素材,使课程视频更加的生动和直观。

中国哲学经典著作导读》“孔子的学习之道”一节中,老师讲解《论语·述而篇》时,屏幕上显示原文,帮助学生理解。

MOOC学院:从与老师讨论策划到正式开始拍摄,一般需要准备多长时间?

DIC:需要2个月左右。

MOOC学院:制作10分钟的成品视频,一般需要多长时间呢?

DIC:对于一节10至15分钟的MOOC课程视频,后期制作人员在素材较为完备的情况下需要2天时间左右。如果教师课程素材不完备,需要编辑人员去搜集,则需要更多的时间。

MOOC学院:制作MOOC视频中的困难有哪些?

DIC:在视频录制中,采编团队的困难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有些教师对MOOC课程的理解不到位,准备不充分;其次,由于不是专业的影视或者视频制作公司,DIC团队人员由信息化技术人员构成,对于镜头使用和设备使用技巧有待提高;最后,DIC作为学校数据整合与信息化建设单位,由于工作项目众多,对于MOOC团队能够配备的人员有限,且团队中很多人同时还有其他类似于学校美工、信息化服务等工作,人手紧张,工作量巨大。

MOOC学院:据您所知,目前国内MOOC课程视频录制主要是有哪些团队、组织或公司在做?

DIC:对于国内各高校MOOC录制的途径与方式,因各学校组织方式、经费拨付方式等的不同有不同的形式。我们曾在北大调研,他们有些课程纯粹授课老师自己制作,有些由校内单位制作。清华大学则由专业公司制作。

MOOC学院:如果想要与DIC慕课美客团合作,该如何与你们联系呢?

DIC:DIC慕课美客团作为学校职能部门的一支团队,目前只服务于西安交大校内教师。西安交大教师可以通过教务部门或直接与我们联系。

——

西安交通大学公开课相关链接汇总:

数据与信息中心http://ic.xjtu.edu.cn

网络公开课http://oc.xjtu.edu.cn

iTunes Uhttp://itunesu.xjtu.edu.cn

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http://www.icourse163.org/university/xjtu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服务电话:82667777(兴庆)、89891111(创新港)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主楼1703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