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生活

信网中心在网络管理服务中实践科学发展观
时间:2017-01-04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信网中心在网络管理服务中实践科学发展观

发布时间:2009-04-20 文章来源:

学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信息与网络中心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增强全员科学发展意识、服务意识和效率优先的意识,进一步确立“服务于用户”的理念,针对近来学生生活区出现的网络访问速度慢的问题,组织技术人员进行实地测试和现场分析,并对近一年来学生生活区网络的日、月流量图和学生宿舍使用网络的情况作了统计分析。调研发现约5%的学生长期通过网络大量下载各种网络资源,该部分学生几乎占用了将近90%的带宽;同时,除了凌晨1到6点网络流量有所下降外,其他时间段网络带宽基本上处于满载状态,从而使得网络设备长期超负荷运转,进而造成网络访问速度缓慢。

针对这一突出问题,中心领导组织相关人员通过多次的讨论和分析,经过详细的论证,在得到学校的批准后,决定对学生区实行流量计量管理。这是一项时间紧、技术要求高、实施难度大,涉及范围广的工作。中心组织技术人员集中开发出了学生区上网“流量计量管理系统”,并很快的投入试运行。为此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整理、校对用户信息,共为14000多名用户创建了认证账号和口令,对700多名用户的信息进行了校正,并通过电子邮件将账号、口令等信息发送至每位学生用户。

此外,为了解决大量的书院工作人员、外教、留学生等非学生用户的上网问题,中心根据实际情况的不同,本着“服务用户、方便用户”的原则,为他们建立了176个多种类型的账号。在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下,信网中心克服了各种困难,解决了许多突发性问题,经过不断调试、完善和磨合,目前系统逐步趋于稳定。通过实施计费管理前后的对比,我们发现学生区网络设备负荷下降了30%。根据三月份统计,有4.8%的学生需要缴纳超量使用费。

本着育人为本、科学发展的观点,中心针对本次管理服务创新的效果在学生中充分展开调研。通过学生委员会,举办了学生座谈会,全面听取各方学生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大部分同学表示网络访问的速度和质量较之以前有了很大的改善,为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和学习提供了方便。同时大家也认为这种网络使用方式能够引导大家正确使用网络,使部分同学不再沉迷于网络。

通过这次网络管理服务改革,维护了学校的网络秩序,使网络运行规范化,同时也解决了学生区网络访问速度慢的问题,使中心的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值此全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之际,信息与网络中心将会坚持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使学校信息化和网络的建设、管理和运行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提高管理和服务的效率和水平,促进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服务电话:82667777(兴庆)、89891111(创新港)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主楼1703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