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生活

【我为师生办实事】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 、解决基层重复填表难专题工作会”
时间:2021-06-16   

6月8日下午,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网络信息中心组织召开党史教育 我为师生办实事 解决基层重复填表难专题工作会,会议聚焦师生“急难愁盼”问题,重点落实基层重复填表难工作及网络安全责任部署。会议由机关与直属单位党委书记张萍主持,郑庆华副校长、各党群机构、职能部处、直属单位支部书记/负责人共48人参加会议。

张萍表示,“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既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又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体现。本次会议围绕学校党委重要指示,充分落实民主生活会调研反馈内容,坚持问题导向,从师生的“急难愁盼”出发,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师生心坎上,积极动员各党群机构、职能部处、直属单位支部协同推进,着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典型问题,重点部署网络安全防护工作,以期形成服务基层、师生的常态长效机制。

网信中心副主任徐墨首先从调研情况、原因分析、解决思路三个维度对“基层重复填表调研”工作进行详细汇报。2021年4-6月,网信中心紧扣“我为师生办实事”调研主题,以作风建设为牵引,聚焦师生急难愁盼的切身利益问题,走访9个学院,梳理各部门发放表格43张,采集数据780余项,从时间属性、填报方式、填报原因等方面深度分析重复填报原因,通过设立表格填报协同机制、推动数据开放共享两项举措支持解决表格重复填报问题,实现管理机制创新与信息化手段支撑双向协同,从“应填尽采”、“应采尽采”,最终实现“应填尽填”。她呼吁各单位集中完成周期性、临时性表格梳理,共同解决表格重复填报问题。

网信中心副主任刘俊、副主任李国栋从全面保障建党100周年及十四运等重要时期校内网络安全角度,部署下阶段网络安全重点工作。

郑庆华副校长强调,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解决基层表格重复填报问题,最大程度降低重复填表,各职能部处要统一思想,抓紧落实。他表示,解决表格重复填报一靠管理,二靠技术,只有协同推进才能缓解。管理方面,各部门要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做好事先沟通协调,责任部门要主动对接相关部门,保证填报对象准确、对接数据准确。技术方面,要加强基础数据采集,研制数据自动采集填报系统,制定学校信息采集填报办法。三是各部门主动对接,获取可共享的数据信息,通过技术手段实现应填尽填,尽量减少重复填报。四是要真正将师生数据管起来,做好各类填报数据的台账管理,实现全员、全时段、全过程、全环节覆盖,实现数据管理的量变到质变,形成新的数据积累管理模式,构建相互协作、共建共享体系。希望各职能部门主动行动,作出示范,通过本次会议建立定期例会推进机制,持续推动解决基层重复填表难题,真正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网络安全防护层面,郑校长提出科普化、可操作、能执行的八项落实举措,要求各部门形成全员防护主体意识,主动联合联动,在探索中实践,在实践中探索,共建共享,群防群治。

本次党史教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推进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充分彰显了机关党委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初心宗旨。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和指示要求,聚焦基层重复填表难等重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走基层,接地气,为痛点病灶开出信息化“药方”,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抓好落实,真正做到听党话跟党走,以史为镜,观照现实,推动工作,以优异的工作实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会后,网信中心立刻响应会议精神,集中力量攻坚数据自动采集共享填报系统,确保重要时点顺利上线,让师生切实感受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和实效。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服务电话:82667777(兴庆)、89891111(创新港)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 主楼1703  邮编:710049